风起云涌

铁骨不屈兮情义千秋∼∼献给“子非鱼”的《谁令白衣送酒》读后感

 @子非鱼  
最优美贴切的生子文

本人文字小学生水平,不好意思了。
看到这篇文比较晚,花了一天一夜把二十万字看了下来。本来太太是做了目录的,每个章节还贴心地写了内容提要。一开始我是挑了其中一篇看的,就是一起颂《凯歌》护佑宗主生子那一章,一下被震撼了,以往看到的耽美生子情节,都会女性化,但是这一篇文是有史历史第一篇把生子情节写得这么自然幽默大气,但是又正气凛然令人感动得热泪盈眶。
宗主是有武安血脉(作者私设),即使为心爱的人生子,他依然是男子,不是弱智女流。他有自己的坚守自己的操持,而大家一起颂帮规,既是为了保住宗主爱面子的小心思,也是真心爱戴他。当看到“合欢花开,万籁寂静"传来婴儿的哭声,真的有感觉天地重开,万物初萌。这种写法比大呼小叫脚丫出来了,头发出来了,一盆盆血水,要高明多了。更震撼人心,我在看的时候跟着念了好几遍帮规。后来我刷后面的评论,原来跟我一样的人好多。
被这里的情节吸引后,没有多考虑,就从第一章开始补文。四个字形容:欲罢不能,子非鱼太太太会撩拨读者的心思,每一章最后断的恰到好处,不是悬念就是有趣的转折。
真不知道当初追文的人每天看完了怎么睡得着觉,我觉得很幸运现在结了文再看,一气呵成。但是没有在太太写文的时候给太太支持,也有些惭愧了。而且当时太太还给大家留作业,留阅读理解,还打分。相比当时追文的姐妹们也很有意思吧。

最喜欢的地方是,这篇文描写的宗主,我太喜欢他的性格了。追剧的时候,最喜欢宗主冷笑这说"看看这个江湖谁做主" “打得他半个月出不门就行了”还有对着靖王说“丢脸的又不是我”
可惜在剧中这种情形太难得了,一遍遍也看不够。
这篇文大大结束了我的怨念,宗主又傲有骄又大气又小气,会撒娇会戳刀。林殊和梅长苏完美结合到了一个人身上,这里宗主的精分很严重,但是飞鱼太太没有去给他治疗,而是巧妙利用这个精分,增加了很多萌点。而靖王也被带动的不去跟精分作战,而是顺水推舟又占便宜又卖萌,跟宗主做完了又跟小殊做,和小殊亲完了又和苏先生亲。这篇文里靖王的智商还是很高的,腹黑也是有的,就是比不上静妃和宗主。

太太的文笔也很优美。每个章节的题目都选的很用心。那天半夜里看到“风雨凄凄,鸡鸣喈喈,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”,景琰偷偷从地道过来陪宗主,又趁他没有醒偷偷早上离开。正好外面在下雨,心里是说不出来的感动。为他们两个的隐忍又美好的爱情,为景琰的情深,为宗主的内敛。我哭了。
还有“君子可欺之以方”那一章,宗主含着眼泪说“我说的全是真话,可我还是骗了他,这就是君子可欺之以方。”“我不过是利用他的赤子之心罢了。”梅长苏的性格和他矛盾的心理跃然纸上。
不管是感情还是心理都描写的打动人心。
景琰和宗主婚礼的那个晚上,宗主在城墙上走的那一段心理描写,看一次哭一次。
还有宗主在两个人洞房后写的诗,”原是萧郎,来送梅郎“,
还有全文结束诗”他年江左仰遗风,会有白衣来送酒“,符合当时的情境,又是那么有文采,太佩服了。
太太对景琰的刻画也很到位,不是用多少形容词去描述他怎样深沉威严重情重义,而是他的每一个举动每一次选择,都加深了这个影响。他默默支持宗主每个决定,就算自己再痛苦也不让宗主为难。最后他终于发威嘴炮撕了宗主,让梅长苏哑口无言,终于明白自己内心的选择。

这真是很长的一篇文,二十章二十二万字。可是我看完了的感觉是还不够看啊,真的希望太太继续写下去。番外,日常。

对了说到日常,想到一个地方。子非鱼太太是个写污的高手,全篇一个带污的字都看不到,但是评论里一片高呼“污污污”。太太越是强调清水,我看得越是感觉怎么这么污。

尤其是那个番外系列“苏宅雅事”,简直就是“苏宅污事’。但是真的是文雅污,这就叫不着一字尽得风流吧。
有时候只有短短几句话,字面上连器官都没有,等回味过来才知道,又被污了。

太太似乎说写长评送特典,害羞地问一句,这篇不算长评吧。
其实真的是有感而发,期待太太的续篇《七循》。请太太千万要继续写!七循这个棒的设定,这么精彩的开篇,一定要写下去呀!

评论(10)

热度(34)